語言

語言
說到語言,首先我要強調英文是非常重要。弟兄姊妹在台島不覺得,等到坐飛機一離開台島,無論是北美、加拿大、歐洲,英文成為溝通非常主要的語言。東南亞這裡,東馬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、印尼,雖然他們有自己的語言,但你不會他們的語言,實際的溝通對話上也是用英文。所以當地的青職區也都用英文。

我們都知道英文是相當重要,因為神聖的思想乃是藉著人所能領會的語言來表達。我們有心事奉主,希望我們服事的度量要被擴大,就要看見英文的重要。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出國留學或旅遊,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將豐富的基督向更多不同種類的人有傳輸。

我操練學其他的語言是廣東話和英文。我學語言的背景是因為需要用,我在溫哥華服事的前兩年被放在廣東區,後來我發現不能一輩子講廣東話,所以就和弟兄們交通說我要服事校園。因此就進去服事校園。我自己爭取機會!機會是需要爭取的,當然爭取需要在靈裡,有主的引導。到校園就需要傳福音,就需要操練與人對話。

剛開始都是非常慘痛的經歷,聽都覺得很順,講就覺得很不順。剛開始不是很好,後來就開始操練翻譯。總之語言的事上第一要看重,第二不要怕被笑,要上十字架。不會因著你的隱藏,有一天就一鳴驚人。你講對方很納悶,就知道講錯了,要改講別的。

回到台灣發現這個環境是需要自己積極的進入。我開始讀生命讀經是讀英文的,前十幾年我讀的都是英文書報,因此屬靈的字彙就比較容易拿起來。這裡的環境現在大學校園也有很多從國外來讀書的,他們都講英文,所以可以操練和他們說英文。

與其聽空中英文教室聽一個小時,不如聽三十分鐘,剩下三十分鐘到捷運站或是校園接觸母語是英文的外國人。總而言之當我們要事奉主,有一天你會發現你需要用英文!

本篇發表於 午間系列 並標籤為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